終於又來到巴拿馬了!

S__4063255

人生第一次出國,六個月大,就是來巴拿馬,可以說學走路學說話都是在這裡,雖然一點印象也沒有,僅是聽父母時不時提起,或是翻閱幾本厚厚的相冊時猜想,中南美除了是一條旅人不可錯過的路線,更是有依循當年父母帶著年幼的我的足跡的悸動,1990年代出國還不若今日普遍的年代,雖然事物早已滄海桑田,某些力量也終究把我帶上了這塊土地。

搭乘聯合航空在Huston轉機時,已經聽到滿滿的西班牙文,降落之後,秉著小氣背包的精神去尋找公車站,這可是十美金和不到一美金的十倍差價,出了機場左轉一直走依稀有一些到機場上班的人也走同一條路,跟著走就到了快速道路上的公車站,要過馬路可是一個挑戰,問了一個穿制服的黑人姊姊,他搖搖手不太想理我,但後來又主動詢問我要去哪裡,並指點我上了一台chicken bus,落腳處mamallena hostel有寫詳盡地抵達方式,問題是他寫的那個車站名太奇怪了司機都看不懂,我又不會正確發音,應該是perejil(芭蕾ㄏ一ˋ壘)就好了,這間青旅基本上就在西班牙大道上還蠻方便的。

 P1030828

巴拿馬的巴士有分新的友冷氣且只能刷卡的metro bus和舊的chicken bus,其實chicken bus真的很有味道,車上播放著震天響的西班牙文歌曲,彩色又破爛的車子,有司機和另一個喊地點的車長,我揹著大背包搖搖晃晃搭了一個半小時才到市中心...被丟包在carman station附近,又到處求助了好一會才順利抵達hostel,濕濕黏黏的奧熱天氣真是有夠難受,體驗過後之後都搭冷氣metro了,公車便宜方便但都沒有號碼,只有寫目的地和經過哪一條道路,單行道又很多,要搞懂還是要多問,稍微摸熟之後,我就拿著悠遊卡到處去玩了,公車單趟25c捷運35c,路上基本上仍是破舊和髒亂的,但不知是否因通用美金物價並不便宜,麥當勞六到七美甚至比台灣貴。

P1030728

巴拿馬景點並不多,多數旅人不必久待,舊城區有兩個,一是西班牙人最初建的Panama Viejo(V耶吼),此處看遺跡就好博物館可不必去僅有西文,毀於海盜之後搬去Casco Viejo,此處一半破舊一半高級是居民仍在居住的,兩地遺跡規模都不大,較有趣的是有很多Kuna Yala原住民,裝扮還蠻有特色的,就這樣泰然自若地走在市區,居住地San Blas海島可以安排tour抵達體驗,照片是相當美麗,價格也不菲。另一就是巴拿馬運河,最靠近的閘門口是Miraflores lock(咪拉佛露蕾絲),可到Albrook公車總站搭車,但不免還是要問東問西,遇到好心人幫我刷10cent的進站費,他們也特別提醒司機要放這個阿兜仔下車,下車之後路標很明顯,2014剛慶祝完運河一百周年的關係吧!也有看到hop-on-hop-off的觀光巴士可是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搭乘,門票要15美覺得真貴...

常常逛逛景點之後熱到受不了去shopping mall吹冷氣,巴拿馬的shopping mall還真不少,有便宜的也有無敵高級的,穿著我的夾腳拖和破爛衣服走進精品區還真的有點違和,剛到時不敢亂吃,就會去mall裡面的美食街點餐,至少有圖片知道自己會吃到甚麼,基本上一直吃雞pollo就不會有大錯,之後道路邊fondo吃,也是吃差不多的pollo asado就是烤雞,通常配米飯和美乃滋沙拉,飯乾硬沙拉口感不佳,只要不要吃炸雞應該會瘦。

P1030830

比較特別的經驗是我在這裡看醫生,是因為那天坐在公園裡吃便當時跟一個水手聊天,聊他環遊世界的經歷,他要買樂透繼續環遊世界...我在緬甸也遇到水手真有趣,他看到我手臂上的蚊子包,在澳洲被咬後已經三周還是呈現紫色大腫包,濕熱的天氣又讓他更癢,本來我是不想管,大概太嚇人,一直要帶我去看醫生,說只要五元,我想說藥局買的藥也沒啥用現在又有翻譯就去看看好了,到了私人小診所大媽醫生說你這個不行要去大醫院抽血,立刻寫一張轉診單到旅館附近得San Tomas醫院,搞得我也有點緊張是很嚴重嗎...當天行程只好立刻改成看醫生,出了捷運站走錯走到華麗私人醫院去,親切的帥哥醫生用一口流利英語說你沒保險在這裡看要350美金喔...只好摸摸鼻子內心惆悵地去找公立醫院,禮拜六下午的急診超多人,嘈雜且混亂,沒了翻譯我完全不知道怎麼辦,把轉診單拿給臭臉窗口大媽,他要了我護照就叫我去等,等了半小時叫名字去量血壓,一堆西班牙文,繳了兩美,之後繼續等等到睡著,依稀又叫名字但無頭蒼蠅不知道要去哪裡,其他候診病人才叫我去三號診間,還好胖醫生沒有不耐煩,機哩咕嚕一陣開了藥,又去繳了四美金,還是不知道要去哪裡領藥,問來問去沒人知道我要幹嘛,突然叫我坐在一間全部人都在打點滴的地方,我整個驚恐跟他們說不對,旁邊突然傳來一句天籟Do you need help?這是個當過導遊會英文的哥倫比亞大叔,順利帶我去藥局買了藥(25美...比看醫生貴好多啊!)才結束了這場看醫生之旅,希望他病快快好,出門在外真的最怕生病,還好只是非常嚴重的蚊子包不是真的很嚴重的病痛。

巴拿馬市往第二大David很方便,白天每小時一班車15.25,也有兩班夜車18塊多,不論要去Boquete, Bocas de Toro或是Costa Rica幾乎都會在那兒轉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a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