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點鐘被從河內Hanoi旅館pick up以後就是一連串的等待,從小巴士換到大巴士,旅客被分成兩群,一群去永珍Vaintaine,一群去龍坡邦Lang Prabang,只有我一個人很不合群的要去旺腸Vang Vieng,被分到了龍坡邦那一車,真正發車時間是晚上七點半,巴士是韓國的舊巴士,位置很小不是很好睡,我還被跳蚤咬了,沿路上一直都在撿人上車,幾乎都坐滿了,大概有半車外國人和半車越南人,早上七點多到了邊境關口Nam Can/Nam Khan,落地簽台灣是USD30+2(當天是禮拜天的加班費),全部人弄完已經八點多。

IMG_3005

大約隔天中午到了Phonsavan,是個大城,所有越南人幾乎都走光光,車上沒有廁所,沿路上車子突然停下來大家都不知道怎回事,有時候是上廁所,有時候不是,一路都搞不清楚狀況,進入寮國以後舉目所見除了山還是山,我很神奇的沒有暈車,大概在台灣跑山路跑慣了,沿路上都很鄉村,基本上蠻安全的因為巴士不會開很快,不過還是遇到兩起車禍現場...一個在越南,摩托車和卡車,摩托車很慘orz,一個在寮國是小卡車和大卡車擦撞,人應該都沒事,只是堵住道路,我們的巴士居然從懸崖邊硬開過去,雖然位置是夠的但還是嚇得一身冷汗。

下午五點車長喊我說Vang Vieng,於是我就被丟下車了,他隨便比了一個方向,但怎麼看都不像,我背著包包沿路研究了好久才遇到一個稍為會一點英文的當地人,原來我被丟在一個三叉路口Phu Khun,去Vang Vieng根本還要很久!還好好心的寮國人用摩托車載我去搭當地local bus,因為沒有寮幣kip付了7USD,此刻我已累到不想計算,六點鐘巴士又彎彎曲曲開了兩小時八點才到了Vang Vieng,下車地點一片漆黑與荒涼又餓又累也不知道東西南北,預先訂的旅館只寫走路兩分鐘,問題是旅館多如牛毛我真的找不到,問路問到一個大陸女生就在他住的那間住下了,30,000kip單人房,熱水/風扇,乾淨老闆也親切,最重要是我都用美金10USD付房錢讓他找kip,他也都用8,000算給我,感覺很好,現在1USD在旺腸只能換到7,800kip,物價真是漲飛快!

隔天去了cave和kayaking,九點出門我八點半才book,小卡車載著一車老外和我唯一一個亞洲人,這段路塵土之恐怖,好像大霧一樣的能見度低,到了以後先走去參觀cave,這裡的cave真的很原始,沒有任何人工的步道或燈光,完全一片漆黑,只有頭燈,洞穴裡面有一些佛像,以前戰爭時有些人住在這裡, 有一個洞穴很長,到現在也不知到底在哪裡,雖然已經看過一些cave,但這裡的原始還是讓我覺得很值得!

IMG_3009

IMG_3020

在經歷過太聰明的one dollar everywhere柬埔寨與太多令人困惑的欺騙的越南之後,寮國還保有純樸令人感動,這裡的孩子,一如五年前在泰北遇到的阿卡族孩子。

IMG_3029

IMG_3053

最後一個water cave最好玩,坐著輪胎拉繩子進入洞穴,大家都很high,可惜相機在防水袋裡面,上岸吃頓午餐,有BBQ、炒飯、法國麵包和香蕉,吃完就要去kayaking,路程很長大概要三個小時,太陽很曬,寮國的天空很神奇的藍,在低緯度的地方很少看到那麼藍的天空。

IMG_3062  

這條河一路回到Vang Vieng市中心,靠進終點的地方也就是之前狂歡酒吧的集中地,八月時因為幾名遊客的死亡所以所有酒吧都被關閉了,當地人說事實上,每年大約都有七十名遊客在這裡喪命,受傷的更多,因為這裡的河流其實很淺又有很多石頭,西方人追求刺激從高台上往下跳水,總而言之,我看到的旺腸是一個安靜的山水小鎮,餐廳和酒吧很多但是遊客很少,也算是幸運吧!因為本來就不是一個party animal。

我划沒兩下就沒力,也想慢慢地享受這山水,河流兩岸有很多人在抓魚、洗澡、玩水,很想上岸去拜訪一下當地人的村莊,因為沒有party,一天的行程大概三點多就回到市區了。

IMG_3086

IMG_3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a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