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想去參觀Auschwitz集中營

可千萬別跟你的波蘭朋友說你要去"


偶然在家裡翻到一本龍應台的人在歐洲,成書時間已經是二十幾年前了

裡頭有一小段談論到了在美國的納粹黨員所受到的"道德批判"

奧地利總理華德和因為有幫助迫害猶太人的"嫌疑"而被拒絕入境美國

很弔詭的是,美國沒有證據可以證明犯罪而他自己也不能證明清白

除了質疑美國人自詡為道德法官的霸道是正義之外,也談到德國在面對納粹事件的態度


我對這個問題也有相當的好奇,到了德國我當然有去參觀所謂的集中營

在柏林時十分震懾於德國人面對過去歷史的沉著、冷靜、分析得似乎不帶感情

也十分佩服他們如此勇於把這段歷史攤在陽光下面的勇氣,這當然需要很大的勇氣

看看日本人死也不承認南京大屠殺,國民黨也過了好多年才開始討論二二八就知道

而德國人彷彿可以跳脫出民族情感來檢視


那一天我準備要去波蘭的克拉克夫Krakow旅行三天

跑去找我隔壁的波蘭女生Barbara要問她一些問題

她問我要去哪兒,我當然就說是去最有名的鹽礦和集中營了

沒想到她一聽到我要去那裡臉上就露出了相當不以為然的神情,還相當驚訝的反問我

當場讓我嚇一大跳一直納悶地想去那裡有什麼不對嗎......?

然後他就開始建議我去Krakow南方的一個城堡說很美很美這樣

令我還一度猶豫了是否該聽當地人的意見

 

Auschwitz是一個小鎮,波蘭文的拼音是Oświęcim

在二戰的時候這個集中營屠殺的猶太人是居所有集中營之冠

電影新德勒的名單拍攝場景,還有寫安妮日記的安妮和他姐姐也不幸命喪於此

 

老實說,鎮上除了這個集中營博物館沒有什麼別的東西

出了火車站要一直走大約半個小時才會到

我問路很幸運的問到一個柏林來的女生也是要去這裡,而是就同行了

當場我也忍不住好奇的跟她談起了我波蘭朋友的反應

她跟我說確實是這樣,波蘭人和德國人的態度是很不一樣的

波蘭人覺得這件事情發在他們的國土之內是一種恥辱

明明就是德國人做的事情卻好像跟他們也扯上關係一樣

老一輩住在這裡的人也不喜歡一大堆外地人一來這裡就往集中營遺址跑

 

柏林女生說:This is not our generation

 

這兩個女生都和我一樣差不多二十多歲,納粹已經幾乎是我們爺爺的爸爸那個時代了

這也和龍應台書裡面的觀點不謀而合,這個包袱究竟要背負多久?

也許你要說猶太人生生世世都不會忘記他們所遭受慘無人道的迫害

我站在遺蹟裡面面對著怵目驚心的景象真的無法回答

只是更認識了一點點兩種不同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a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