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311  

墨西哥的廉價航空interjet從2015年七月開始飛Cancun-Havana航線,每天一班,五十分鐘的飛行航程,出發前兩天才買的機票來回四千初墨幣大約二百二美金,貴不貴呢?跟歐洲或亞洲廉價航空比真是好貴啊!登機前會被要求要買tourist card 250MXN大約16美金,飛機很小,總共只有二十排座位而已,也沒有坐滿,起飛不久空姐就開始發放一小包洋芋片與一瓶果汁或汽水,聊勝於無還不錯啦!

到了Havana機場,排移民官的隊伍倒是很迅速,五分鐘不到就輪到我,帥哥移民官用西文問你會講西班牙文嗎?我回一點點,他又問有去過非洲嗎?我說沒有,照相蓋章就過了,耶呼!沒想到之後才是漫長的等待,先是等行李等了半個多小時吧,接著去排換匯的,排了快一小時等到天荒地老才輪到我,機場匯率比較差所以只換一點點,遇到美國女生想要share taxi,想想還是決定去挑戰傳說中1CUP公車,要先走出機場航廈到大路,往右轉一直走到圓環再左轉,航廈之間有公車,我有看到沒搭到,在大路上問兩個姊姊他們嘰哩咕呼講了一大堆,最後幫我招一台人力車1CUC把我推上去帶我去找公車,盛情難卻之下就妥協了,路途的確是有些遠的,人力車夫帶我到公車P12會經過的大路之後,還幫我招公車並且跟司機說這個人要去Capitolio,沒有CUP所以我給了司機5centCUC,是我手上最小的幣值了,但是真正古巴人車資是0.4CUP(台幣五角XD)

P1070204

車行一路到市區,第一個深刻的印象就是老爺車滿街跑,這可不是電影場景是真正的實在的生活啊!終於看到甚麼叫時間被凍結在過去,下了公車去找Casa Xiomara,在三樓所以行李箱要斟酌,一晚10CUC含早餐,其實並不是最便宜的,是日本人的大據點,我一開始還按錯電鈴案到隔壁一樓的,大哥領我到隔壁的門才看到有寫日文跟韓文,之後會有一條繩子把鑰匙垂下來,到底是甚麼時代的電鈴只有鈴響不能開門呢?但後來想想有電鈴已經很不錯了很多地方還沒有電鈴呢!Casa的環境對常住破旅館的我而言相當好,古巴每間casa都有冷氣耶!中美可沒有啊!早餐比較簡單是煎蛋麵包咖啡和現打拔樂汁也吃得很開心。

傍晚在街上亂走亂逛,第一次走到天都黑了還是覺得很安全,路人是會一直喊chino chino但是不理就沒事,不理他還不放棄,繼續Japon~Korea~撒優哪拉把它會的都喊完XD 一直拍房子與路人拍得很高興,街上永遠都有超多人坐著或站著在聊天,這個景象還真的是只有古巴有,隔天去走舊城區,主要觀光區已經整理得蠻乾淨的,雖然覺得很不古巴但是想想當年強盛時大概是這樣吧也就釋懷,時間就在東拍拍西拍拍,東轉轉西轉轉之中度過了,傍晚時遇到一個主動搭訕的女人,心情放鬆之下就跟他去看看,結果再度證明"主動搭理你的人絕對沒好事"這個鐵的原則,不管走到世界上哪個角落都一樣。

P1070210

旅人對古巴的讚譽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古巴的人文風景,但是不可否認的金錢對人性扭曲的力量太大,觀光客對部分古巴人來說也等同於提款機,有聽到好些被騙被偷或是假幫助真詐財的案例,只能說各個地方都都會有好人與壞人,除了靠自己判斷,也要記得世界上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我個人也有遇到一個騙子但是馬上發現就付點小錢打發他離開,也有計程車司機到目的地才漲價之類,但是我就堅持你當初不是說這樣,大部分的古巴人是很好的,幫付車錢、帶我去搭車、幫附水果錢、請我吃餅乾、邀我到他家聽音樂點點點,被帶去搭車或是有路人找我講話常常也會想這個人是不是有所圖,後來發現他只是好心時又為自己的猜疑感到愧疚。

12048908_763982897045840_809940915_n

Xiomara對我也算是蠻特別的,第一天到Havana就遇到一個環遊世界的台灣人,喝到可媲美公館的家鄉味黑糖珍珠奶茶和炒青菜,回Havana又遇到另外一個在美國讀書的台灣人,一起吃吃喝喝還有玩牌,其實來古巴的台灣人真的不少哇!這間的主人老奶奶和旅客的互動並不多,但是我回去時每個人都熱情地抱一下,他讓我放大行李讓我可以1kg輕裝去其他地方超感謝,互動較多是準備早餐的超瘦古巴女孩,他學英文所以不必用菜西文溝通,隔天晚上邀我們去所謂的古巴酒吧,他說是老歌,基於好奇就去看看,剛進去傻眼因為只有我們一組客人,觀光客又比古巴人貴,等兩個小時開始表演沒想到是我最不喜歡的吵鬧搖滾弄到半夜一點,喔買尬...我看日本小弟也是一臉痛苦又強自歡笑,日本人假仙禮貌不是蓋的XD

去機場時因為韓國女孩剛好也搭同一班飛機,全身上下只剩1CUC,他不太想跟我一起搭台幣五角的P12公車,所以我就想說好吧換個方式體驗一下跟他去搭20CUP的Moneta taxi(就是舊的計程車),只要在路邊站對方向招手就可以,但是這個計程車也是停在機場旁的大馬路邊,應該只有新的CUC計價計程車可以開進機場,所以我們下車之後跟P12一下要再換機場接駁車,這時又遇到一個好心機場員工,講流利英文有多明尼加雙重國籍可是還是喜歡古巴,但他也說古巴唯一不好就是薪水太低(是超低),招了一台員工巴士讓我們一起上車,讓古巴行畫下完美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a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