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西藏真正開始產生興趣

應該是從"尋訪班禪喇嘛"這本書開始的

這本書是偶然在家裡的書架上發現的

一般人都非常熟悉達賴喇嘛,但可能較少聽到班禪

其實班禪喇嘛的重要性和達賴喇嘛息息相關

簡單來說達賴喇嘛主持外政,班禪喇嘛主內

最重要的轉世認證制度,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是互相認證的

 

十世班禪喇嘛圓寂後,十一世班禪的靈童出現了兩個

(十世班禪是個爭議性的人物,因為他留在中共體制內等於是認同中共主權,關於十世班禪的圓寂,也有很多的陰謀論,據我們的西藏導遊說,十世班禪做了非常多好事,包括推廣藏文,而他過世時仍當壯年...)

一個是達賴喇嘛認證的靈童,一個是中共用所謂金瓶擲籤選出的靈童

於是呢,這個達賴認證的靈童和他的家人,就"消失"了

中共選出的靈童則被帶到北京,完全在中共控制下成長

在西藏時我們聽到北京導遊驕傲的說什麼他會說十幾國語言

so what? ㄧ個離開真正藏人社會的喇嘛,空有頭銜,最終也只是中共的發言人

其實他也蠻可憐的,命運這樣安排了...我們只能看下去吧

 

後來大三時又修了ㄧ堂西藏思想與文化,算是初步認識西藏歷史

只可惜那些東西大多都還給老師了哀呀

所以參觀廟宇時一直聽到松贊幹布就有點想睡orz

應該說,我所感興趣的僅限於近代史而已

我很關心現在人真實的生活情況

太遠古的歷史實在引不起我的興趣

差不多在修課的同時,也看了轉山

所以說斷斷續續一直有在接觸著

 

這次旅行呢,因為西藏不允許個人自助非要團進團出

(其實你要兩人成團也是行,費用高而已)

所以我首次加入了所謂背包客站的湊團

因為有高手已經把行程整個都排出來所以其實有點像跟團

西藏動輒拉車幾百公里的旅行型態也不容我像在歐洲時那樣閒晃

偶有不快,在最初有兩個人臨陣退出的情況下...不過大致上還算平和

我自己也不是個太完美的旅伴,其實互相體諒ㄧ下也就好了

下次旅行我還是會想找"要去"的人,比"找人一起去"容易多啦!

 

我要出發囉!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a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