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的陽光,漸漸宣告夏季的接近,不再刺骨的風依然冷卻不再凍得令人直打哆嗦,又去附近的山丘走走,這一次沒有騎車,走著又一條不熟悉的路徑,接近山丘頂上飄了雨,又繞了好多冤枉路,在路邊看見了一棵小小的鈴蘭,像卡片上那樣。

一直以來,總是會這樣突然想要去看看。

 

兩年前在泰北,走在附近的山路,忽然我不顧一切的想爬上一座山頭,那是七十五度傾斜長滿長長的野草的山坡,爬到一半進退兩難,幸好有一個人拉著我一起往上,山頭上有一片稻草床,天好藍,於是我愛上這種不知是否能稱之為不顧一切的衝動,還賦予它一堆浪漫的人生意義。我想知道晨曦會的後山長什麼樣子,一個人穿著拖鞋踩過不知如何落腳的荊棘,發現一片廢棄的田,差一點下不來;有一天望著遠方的山上的小房子就這樣不顧一切的朝著那兒走,遇到了三個光著腳的髒兮兮的小天使,用他們的笑容點亮我生命裡一個最燦爛的午後。(被罵了,於是他叫我小野人。)

去年冬天在印度,拖了一群人容不得我太放肆,好容易逮著一天,離開人群又往那土坡上走去,看見一個池塘,一個背著孩子彎著背的女人,一回身發現不見了人群,在那一分鐘我才真的緊張;我想順著鐵軌一直走一直走,到了一個村莊看見一堆孩子,但是這一次我只想朝著遠方隱隱約約的湖走去,結果比想像中遠,半路不情不願地被喊了回來,確認了我有一個孤寂的靈魂。

去年夏天在希臘中部,堅持要走路下山且一直尋尋覓覓山路的我遇見西班牙夫婦展開的攀岩大冒險,沒有人知道此刻對或是不對,只知道我們約莫要往那裡去,有路就走,沒路就爬,只有相信,相信我們會到達的信念,那是人生裡面目標最明確的一個午後,也才知道,小時候國語課本裡寫的路是人走出來的這句話實際上做起來一點都不簡單。

在科摩湖我又犯毛病,結果我們穿著靴子走山路成了當地人眼中的勇敢女子,半路被躺著的一隻animal嚇壞。在奧地利的哈修塔特湖畔,我堅持不搭船要用走的到對岸,我以為繞過湖的這一邊很簡單反正看得見,誰知我們越過了一個小鎮還有好遠,下雪好冷,腳好凍,我們都好累,我很抱歉,到了才發現禮拜天什麼商店也沒有開,搭船回來只花了五分鐘對比於走了二個多小時的路,她說:幸好你拉著我們走這段路,不然搭船過去又回來豈不很無聊。在匈牙利小鎮的那一天,我要爬上一座城堡,沒有開,城堡旁邊的山坡,什麼都沒有,只是讓我看到了另外一個角度的城堡。

馬斯垂克是個小鎮,旁邊都是小山丘和田野,有天我騎著腳踏車沿著路一直騎一直騎,騎過不知道三個還四個鎮,突然一片好大的草原,我像個孩子一樣脫鞋想要奔跑像電影裡面演得那樣,結果草冰冰的,覺得自己好傻的穿上鞋,旁邊是卡車呼嘯而過的快速道路;有天往車很多的山路騎去,不知道藏在樹林後面的世界是怎樣,上坡好累好累好累,山頂上很空曠,不出意料之外的抵達另一個小鎮,於是我折返。


說了一大串...這一次來荷蘭一年,也是這樣吧,只是突然想去看看。


你說我每次都看到了些什麼呢?常常一點都不令人驚喜,只是下一次我還是一直一直地會這樣做,其實說穿了我可能只是一隻過度好奇又不善於思考的貓。

有些人總是很有規劃,八點起床八點半吃早餐九點出門十點參觀博物館...看著這樣的schedule我啞然失笑,我總是帶著幾乎空白的schedule每天呼呼大睡,明天要去哪裡等明天睜開眼睛一邊看著天氣一邊吃早餐再來想,你無法接受我也沒辦法,少了事先安排會錯過什麼嗎?大概是會吧,我會浪費一些時間在尋找,可是我會發現一些其他小東西,和你們他們的標準路線不一樣,很值得嗎,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

 

排得滿滿的人生計畫對我而言是一個遙遠且陌生的東西,是不是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處事態度,無所謂好不好,只關乎選擇。於是選擇了一路走得搖搖晃晃曲曲折折,不去那光纖燦爛的大城市只在小鄉間裡面繞,因為看到綿羊而開心一整天。

二十出頭我我人生只為了我自己而活,這樣的日子不知道還可以有多久,在人生路上我也可以一直這樣自私妄為嗎?


噢,也許,不知不覺間我已經在這麼做了...謝謝我身邊的你們包容這樣孩子氣的探險,等我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a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