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天去市場轉呀轉,大部分婦女仍是穿著當地服飾,讓整個市集色彩繽紛,發現一攤早餐,玉米餅和很多的配料Torstadas,飲料是巧克力米Arroz con chocolate,每個都2Q吃兩個餅一餐6Q於是幾乎天天去報到,終於在中美找到可以每天吃的好吃食物!

 P1040584

大部分的觀光客集中在湖邊的hotel,如果走去那區就可以看到很多餐廳旅館林立,價位也相當不親,市場可以找到很多便宜的當地物產,但是他們看到外國人已經習慣開高價,有次我在買酪梨大媽說一顆兩塊,還在挑時有另一位婦女前來大媽說一顆一塊五,我看了他指指隔壁,她才對我笑笑擺擺手,意思是好啦你也一樣;有時候只問不買他們好像也有點介意,有一天想比價先問了三攤雞肉攤價錢,再走回去買時前兩攤連看都不看我一眼,只好跟第三攤買,但他也不笑;但有時候人又很好,禮拜天的市集買快煮麵,一開始她說四塊,付錢時只算兩塊,我以為他算錯還要還他錢,買花椰菜一顆兩塊五給三塊,大媽直接還我一塊,真的是猜不透馬雅人啊!

DSC01647

湖邊小鎮很多,先走路去了San Juan,大中午的只記得好熱好熱啊!走到之後就先喝了一顆椰子,椰肉超厚,再搭船去San Marcus,長長的巷道兩旁都是高高的圍籬,走去廣場晃了一圈,有學校的學生在上課打球,又搭嘟嘟車去San Pablo,這個村落相對於其他是比較落後的,並沒有很大的市集,居民對外來客也還是有某種程度的好奇,或是戒心,在村莊裡走來走去,從三歲小孩到九十歲老太太都在搬木柴,可惜詢問幾次拍照都被拒絕了。

P1040541

隔天去了Santiago,這裡有非常大的觀光市集,下了船沿路都是商店,朋友靠近一家店要買馬雅的織畫,都還沒殺價店家舊自己從100Q降價到40Q,真的是一天到晚被當大肥羊,最上方才是傳統市集,最近剛好是桃子的季節,搭pick-up要去找一個城鎮,是新建的有嶄新的學校和醫院,對我們而言就沒甚麼,但對當地居民而言生活的改善是很大的福祉,在玉米田裡終於遇到主動接近我們且拍照會開心的孩子,這才是正常的反應啊!五塊錢可以再搭車去San Lucas,這裡的湖水感覺比較乾淨一些,當地人在旁邊洗澡洗衣兼游泳,我們純玩水。

P1040557

除了拜訪小鎮也有好些水上活動可以玩,最簡單的就是Kayaking,湖很大如果真的要划到另外一端可能要一整天吧XD 我們只是在San Pedro這一側,傍晚時分的光線很漂亮也不那麼熱,但基本上我只是坐在前面休息都是我神力的同伴在划,還有一天他們相約要去Santa Cruz玩water skiing,那邊也有潛水課程,本來我是不想去的,但後來又想既然有機會就去試一下吧,看別人好像很容易一下就站起來了,我根本來在水裡做好預備姿勢都有困難,那兩個滑板把我整個人翻過去然後我就跟地上的烏龜一樣翻不回來...說有多蠢就有多蠢啊...

這裡的居民是馬雅人,所以其實他們的語言是馬雅語,總共有二十幾種,西班牙語也算是第二外語了,基本上整個瓜地馬拉都有在教西文,只要會講西班牙文都可以當老師,去逛了幾間學校覺得價格頗貴,hotel的老闆知道我再找老師,也幫我找了一個算是他有再合作的叫做Micaela,見面談了一會兒沒下決定,但隔天立刻聽說她非常糟糕,旅館有一個清潔媽媽她的女兒也有在教,最近剛生完baby,好年輕下個月才二十歲,還害羞地說只交往三個月,想說就幫幫他的生活吧~他英文不太好,每次要解釋的時候真的都聽不太懂,而且一個禮拜就教完現在過去未來和陰陽姓,簡直不知道在飆甚麼,雖然一個小時只有20Q但品質就不能太要求了,還好也不是真的認真要學XD

因為沒有時間去Xela,就只去拜訪了chichi的市集,造省錢的話從San Pedro有shuttle bus來回50Q,因為搭船單趟去Pana就要25Q,但是要配合車班的時間,加上我又想順便逛逛Solola就選擇換船再換車的方式,一大早到Solola就感受到熱鬧非凡的氣氛,原來今天剛好有活動,是學生們的樂隊表演,應該是附近各個不同的學校吧,保守的瓜地馬拉女孩也穿起小裙裝,青少年們對著女生指指點點,但表演時也是認真的表演,完全沒有看到其他觀光客。

Solola的市集在城鎮的上方一些些,走路有一段路所以警察大哥叫我搭公車,跟著提菜籃的婦女們一起搭車,市集是有規劃在一棟建築裡的,而且他是有批發的市集,所以規模又更大,矮小的瓜地馬拉人扛著山一樣的蘿蔔菜心,生活處處辛苦啊!這裡更有趣的是連男生也會穿著傳統服飾,通常男生因為要做粗重工作所以都穿衣般的衣服了,但是這裡可以看到很多人還是穿著有白色圖騰上衣花花褲子的傳統服飾,光是坐在地上偷拍他們就耗去了我一小時,而且因為村落不同穿著的傳統服飾也都不一樣,細心觀察真是相當有趣。

P1040634

從Solola要搭車先去Cuatros換車去chichi,在車上遇到一個摩洛哥人,準備去chichi找批發回去賣,今天禮拜四去的遊客並不是很多,都還沒開口殺價老闆就自己從100Q一路降價到20Q還不只一個老闆這樣,我們被一位婦女纏了很久,她真的是使出渾身解數,可惜我們意志堅強最後仍是沒有買,如果是小孩出馬我可能真的要投降了,因為觀光客的關係他們看到外國人都直接開高價,連市場裡的食物也是,一聽就知道當地人根本不可能是付這個錢,不太喜歡這樣所以連吃的都沒買,但他們對拍照的接受度好像稍微高一些,所以只帶了滿滿的照片回家。

P1040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a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